【2009-2015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室成果展】—— 新型O2O免邮社区购

发布时间:2016-05-12文章来源:创新创业学院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一、主体思想

本方案的创意是在传统O2O基础上发展的一种新型O2O团购方案。它与普通O2O最大的不同是组团对象不按单件商品(或服务)组团,而是按整个商家组团。商品类型不仅仅局限于线下消费的服务类商品。而是根据同一社区的所有成员购买同一商家的所有商品累计成一个团。凭借社区优势,线上购买商品,线下定点取货,以此实现对客户购物免邮的目的。

项目最大的优势是集中购物,聚集资金,集中配送,降低物流成本,实现了低价值(邮寄成本比例过高)小物件电商化。

我们称这种电商模式为新型O2O免邮社区购,简称社区购

二、已经完成的工作

组建创业团队、撰写创业方案、调查调研、专利申请、平台架构、开发与调试、支付接口连接80%准备工作、校内办公场所申请、启动资金筹措。

三、正在进行的工作

平台上线准备、支付接口连接、软件著作权申请、第一期试点经营、货物分发场所租借。

四、创新点

、提出了O2O免邮社区购电商新模式。新型O2O免邮社区购对销售物品的性质没有限制,线上付款,线下消费或取货。起团条件为同一区成员购买同一货源所有商品达到一定免邮金额或重量。

、实现了小物件网购彻底免邮。社区购的电商网购模式按用户订单的货源(商家)分类,同一货源所有商品累计到一定数额之后,即使1元小物品也可以轻松免邮买到。

、解决了快递最后100米的问题。社区购采购的商品,物流统一送货到社区网点,由用户自行到网点取货,解决了快递最后100米的难题。

、转变被动物流快递模式为主动物流快递模式。新型O2O免邮社区购社区网点具有集中社区快递的天然优势,项目拓展了收发快递副业。所有快递公司随时送货到社区网点,用户主动到网点取货,被动快递模式转变成为了主动快递模式。

、构建了基于正则表达式的进货算法,实现了项目营运平台。新型O2O免邮社区购通过与供货商协商合作,供货商共享其在线销售的基本商品信息和图片,社区购平台自动根据需要抓取供货商网站商品信息完成进货环节。

团队成员:刘爱霞、徐吉、张佳红

指导老师:方美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