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养目标   

以培养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以全面素质提升为根本,以跨境电商的“第三方支付能力、营销能力、服务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系统跨境电子商务知识学习和电商职业基本技能训练为基础,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创新创业优势。

2、培养模式

1跨境电子商务“3+1”模式创业班: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在完成本科三年专业学习后,转入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集中学习培养(1年制)。

2跨境电子商务“专升本”创业班:在专升本学生中,对创业意愿强烈的学生选拔一个班进入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集中学习培养(2年制)。

3电子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创业实验班:创业学院在电子商务专业下招收一个“跨境电商方向”创业实验班(4年制)。

3、师资队伍

以学校“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语言、法律”类专业教师及具有高校创业指导师资格的教师为基础,聘请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院校讲师、长期从事跨境电商的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者、风险投资人等各行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的授课及或指导教师,参与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4、实验与实践环节

打造三类实践平台,全面系统地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1专业实验及实训平台:包含路演室、营销实验室、录播室、商品陈列与仓储室、沙盘实训室、商务洽谈室、产品摄影室、创客空间、会议室、品牌推广中心、创意教室、多功能研讨室等。

2孵化基地:在文三校区和小和山校区分别建立一个孵化基地。

3校外实践与实训基地:通过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一批校外实践与实习基地,在文三校区建立大学生科技园。

5、学生考核

将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创业项目及获得的资格证书作为学生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出台相关激励制度,对学生开展创新实验、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训练等活动认定为课程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学生经批准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