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业学制4年,以   “小语种外语应用能力、跨境网络营销能力、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运维能力、跨境客服与服务能力”培养为重点,通过与阿里巴巴等校企合作,培养学生成为有国际视野、专业实践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主要有电子商务概论、网络经济概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会计学、国际金融与支付、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化管理、视觉设计与网页制作、WEB编程等课程。毕业后主要在互联网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从事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策划、研发及管理等工作;或可继续在相关学科深造。

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6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以“小语种外语应用能力、跨境网络营销能力、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运维能力、跨境客服与服务能力”培养为重点,通过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合作,培养学生成为有国际视野、专业实践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学生需掌握数据库、网络、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还需掌握电子商务设计、规划、应用和管理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技能。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学年,并实行36年弹性学制。毕业要求的总学分为163学分,其中,课程教学学分为138学分,实践教学学分为25学分。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学分,经考核成绩全部合格方能毕业。

主要专业课程简介

电子商务概论

电子商务是指交易当事人或参与人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所进行的各类商务活动。本课程的任务是讲述电子商务概念、分类、特点及应用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反映最新的相关知识,注重该课程的基础性和实用性,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和进一步深入学习有关知识的潜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和电子商务有关的概念、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在理解有关概念的基础上,熟悉电子商务的实现技术;掌握网络营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电子商务的安全、支付、物流等知识;了解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等制度。

管理学原理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并增强学习、研究、应用管理学的能力。本课程的内容大体上可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管理学基础部分,含管理、管理者、管理学,管理学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组织环境,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伦理;第二部分以管理的四项基本职能(计划工作、组织工作、领导工作、控制工作)为主线来展开分析和讨论,分别阐明各项基本职能的概念、内容、理论、原则、程序和方法等。

网络经济概论

本课程主要研究网络经济和新经济背景下经济运行的规律。网络经济的理论研究包括微观和宏观两大部分,本课程重点介绍网络经济的微观经济原理,适当兼顾网络经济的宏观经济分析。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产品、需求分析、供给分析、布莱恩·阿瑟的正反馈理论、局部正反馈分析、网络企业的组织与行为、股票期权激励制度、国际跨国集团垄断案引发的经济学思考、网络经济的金融支持系统、创业资本制度创新及绩效评价、投资者行为分析、新经济与新金融、新经济与新经济周期、新经济与经济增长、新经济与通货紧缩、新经济与就业等。

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是以互联网络为媒体,以新的方式、方法和理念,它是企业整体营销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实现企业总体或者部分经营目标所进行的,以互联网为基本手段营造网上经营环境的各种活动。本课程是一部系统的基础网络营销教程,以实践应用为导向,介绍了网络营销的基本原理、操作方法和一般规律,并提供了相应的实践引导。主要内容包括:网络营销内容体系与学习方法、常用工具和资源、网站运营维护、网络推广方法及应用、网站访问统计分析、网络营销服务以及社会化网络营销的模式和操作方法等。

供应链管理与ERP实践

本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的基本内涵及发展演进过程,阐述了物流系统分析、企业物流管理、物流作业管理、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的方法、物流成本管理与国际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同时介绍ERP管理软件中供应链软件部分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

UI交互设计

UI交互设计则是指对计算机程序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本课程针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关键--Web页面的交互设计进行讲解,核心技术为HTML超文本语言和JavaScript交互脚本。课程将讲授学生人机界面设计的理念、用户操作心理分析、基础美工技术,Web页面工作原理及相应的开发技术。力求学生在学习完本课程后可以设计开发出满足电子商务平台要求的交互式Web页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本课程以Java语言描述为主。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包括:对象、类、数据抽象、继承、动态绑定、数据封装、多态性、消息传递。并学会使用集成开发环境;掌握程序调试方法等。使本专业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电子商务领域中计算机技术的理解,为学生将来从事电子商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深入理解软件开发的原理,并具备初步的软件开发能力。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本课程以关系数据库系统为核心,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应用技术,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技术概述、关系数据库、关系数据库的标准语言SQL、关系数据库设计、数据库保护、网络数据库等。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深入了解电子商务平台的后台数据的管理原理以及相应的站点、程序开发技术。

数据结构(Java语言描述)

本课程全面阐述数据结构方面的基本理论,主要内容包括线性表、串、数组、广义表、二叉树、图等基本的数据结构以及查找、排序的多种经典算法。本课程用Java定义和实现了全部的数据结构及算法。本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要求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同时,完成适当的上机实习,从而使得本专业技术类学生深入理解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的核心知识,为开发高效电子商务平台和相关软件打下基础。

电商平台开发(技术)

本课程通过对电子商务网站后台设计技术的阐述,包括Web服务器的安装与配置,动态页面的生成,数据库的连接、访问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及技术,使得学生全面理解掌握电子商务类网站的运作原理。本专业技术类学生以JSP技术为主,经管类学生以PHP技术为主。技术类学生在学习完本课程后应具有相应电商网站的开发能力。经管类学生应理解网站的运作原理,从而掌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活动中的技术背景知识。

电子商务安全

本课程从技术和管理的角度出发,讲授构建和实施安全电子商务系统所必需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内容主要包括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基础、密码学基础、密码技术的应用、计算机病毒、访问控制与口令认证系统、防火墙技术、入侵检测技术、虚拟专用网技术、身份证明系统与公钥证书、公钥基础设施、证书机构、电子商务安全协议和实验指导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本专业经管类的学生进一步认识到网络技术安全对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并懂得相关的技术知识,为日后的电子商务经营管理做好技术背景铺垫。

电子商务法律法规

本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法律法规概述,电子商务企业的法律问题,电子商务合同的、支付的、课税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问题及电子商务中的法律责任与管辖权等其他相关的法律知识。力求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与学互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强化学生对电子商务法知识的掌握与运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本专业经管类学生掌握电子商务领域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问题,从而为日后的电子商务经营管理做好必要的铺垫。

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

本课程以实操指导的方式,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从事跨境电商的知识和多平台的运营知识,包含速卖通、eBayAmazonWish平台的平台策略、运营技巧、操作方法等,同时对各大平台在市场状况、客户来源、业务模式、要求等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而使得学生具有在大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立刻展开跨境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能力。